據統計大於40歲的成年人有30%會打鼾,由於睡眠時,下顎與舌頭部位的肌肉都會放鬆,下顎與舌頭都會往後傾 , 造成呼吸道咽喉的部份阻礙 , 可流通的氣量減少,必須以更快的速度才能通過被阻塞的咽部區域,導致呼吸時 ,咽喉帶軟組織震動而造成打呼, 此現象會因過胖.生病喝酒而更為嚴重!

發生呼吸道阻塞, 即所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,嚴重者呼吸停止時間可長達數十秒,一個晚上可能出現上百次,使腦部處於長期缺氧,心肺也因此必須承受更大的負荷。

睡覺打鼾的發生與年齡、性別及肥胖有關,30歲以上男性有30%女性有10%60歲以上男性有60%女性有40%的人有打鼾的問題,打鼾會造成聲音污染-吵雜、日間的疲倦感、睡眠中斷、夜間窒息等許多潛在疾病。  

  11.JPG  

打鼾的分類:

l          習慣性打鼾

定義: 無害的、非阻塞性的鼾聲

n       不會影響干擾呼吸

n       不會傷害心血管系統

n       不會影響睡眠品質

n       特徵:規律性的打鼾

l         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

n            暫停呼吸(Apnea)定義:為睡眠時呼吸完全停止、氣流中斷,每次至少10秒以上

n            換氣不足(hypopnea)定義:為睡眠時呼吸氣流下降至50%以下,每次至少10秒以上

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(AASM)的規定,有睡眠呼吸障礙者,其不正常的呼吸型態總和數(Respiratory Disturbance Index) RDI指數(睡眠呼吸障礙指數),每小時不超過5次,屬於正常。

n      輕度: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5 - 15     Apnea and/or hypopnea/hour

n      中度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5 - 30     Apnea and/or hypopnea/hour

n      重度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> 30        Apnea and/or hypopnea/hour

 

睡眠呼吸暫停症OSA (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) 的癥狀

主癥狀

n      打鼾(大聲、不規律)

n      呼吸暫停

副癥狀

n      睡眠中斷

n      盜汗

n      早晨頭痛

n      尿床

n      智力減退

n      性慾降低

n      易怒不安

n      憂鬱症

 

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

短時間所造成的影響:無法沉睡,必須維持淺睡狀況,來維持肌肉張力。夜間無法獲得足夠睡眠,白天則容易精神不集中,昏昏欲睡。

長期睡眠不足、缺氧、心臟過度負荷下,將逐漸出現血壓升高、心臟肥大,甚至引發心肌梗塞、心臟衰竭及腦中風等嚴重的併發症。

 

忽視睡眠呼吸中止的後果

n      高血壓

n      心臟病

n      腦中風

n      壽命減少

 

如何改善健康睡眠品質:

n      減重

n      睡覺時,稍微地墊高上半身

n      避免仰睡

n      避免酒精飲料

n      避免睡前大量的飲食

n      不要使用安眠藥

 

 

為了改善睡眠呼吸障礙,睡眠專家設計了抑鼾器來幫忙患者得到更好的睡眠品質。

何謂抑鼾器

為一種口內裝置使下顎與舌頭保持前突,進而維持喉部的暢通,以改善睡眠時之呼吸通暢。

 

抑鼾器的優點

¬     體積小,患者裝戴容易,無異物感,舌頭仍可自由活動

¬     患者能用口腔呼吸

¬     患者能張口活動

¬     下顎仍可橫向左右移動(較一般夜間磨牙板之TMJ問題更少)

¬     由於固定架貼合性極佳,使患者更為舒適

¬     裝置質輕對牙齒壓力極小

¬     有效減低或增加下顎突出

 

抑鼾器口內裝置的發展

n      上下顎一體成型的裝置 (Esmarch Orthese)

n      可調前突量的裝置 (Klearway Gerät)

KLEARWAY.JPG 

 

 

 

n      除了可調前突量外,兼有後牙支撐,並允許少量的側方移動 

      (Herbst-appliance, IST®-appliance, Silencer™)

IST.JPG

n      除了可調前突量外,後牙區不接觸,並允許較大的側方移動與少量的垂直移動 (TAP-splintTM)

 

TAP.JPG 

 

TAP-T.JPG 

 

 

 

其他不同的口內治療裝置

n          持舌器

        防止舌頭堵塞住喉部

持舌器.JPG 

       

n          下顎前突固定板

        使下顎與舌頭保持前突,進而維持喉部的暢通

 

 

抑鼾器裝置之比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OSA等級

RDI Before

RDI After

改善 %

TAP®

重度

42.0

11.0

75

Klearway

中度

32.6

12.1

63

Herbst

中度

31.7

14.5

54

PM Pos.

中度

25.8

7.3

71

Snore Gd

輕度

19.7

9.7

51

RDI指數(Respiratory Disturbance Index) (睡眠呼吸障礙指數)

 

副作用

n      唾液分泌增加

n      牙齒受壓增加

n      TMJ 問題

n      肌肉張力增加肌肉痠痛

n      牙齒位移

 

活動式 抑鼾器 

 活動式.JPG

 資料來源: 取材SCHEU公司, 有關 IST, TAP, TAP-T之簡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