拔牙後齒槽骨變凹陷 齒槽(山脊)保存術增骨本

更新日期:2009/06/10 12:41 中時健康 黃曼瑩/台北報導

牙齒拔除後,骨頭會重新癒合重新塑型,但是隨著時間越久,骨頭會被吸收更多,如果還有牙周病、牙根尖周圍病變等造成骨頭破壞,在拔牙後造成骨頭缺損塌陷,這些皆會造成骨頭不足影響植牙的穩定性,甚至無法植牙。

病患拔完牙會出現生物現象,齒槽骨頭會被吸收掉變成凹陷,在拔完牙後的半年至一年期間,如果要植牙有此情況較為不利。

牙醫師李明哲表示,植牙前必需要有足夠的骨頭密度來支撐植體,所以在拔牙當時先清理傷口,再填骨粉到凹陷齒槽處,以保存更多的骨頭,有利植牙成功率,美觀加分與功能提升。
拔牙後能夠立即植牙,必需要符合條件,不但可以縮短療程,減少手術次數及減少手術對患者的精神負擔,而且容易保持牙齒周圍組織,以及齒槽骨原本的外形。但是也有一些情況不適合即性植牙,包括拔牙處有急性感染,有牙周或根尖囊腫,或有嚴重牙周病而感染發炎,進而造成牙齦與骨頭嚴重破壞及萎縮的現象等。

有上述情形的患者,治療時就必須思考如何保存齒槽骨等組織,李明哲表示,臨床上可採用「齒槽(山脊)保存術」,也就是等傷口痊癒後再進行植牙。所謂齒槽(山脊)保存術是以自體骨或人工骨粉配合再生膜或牙齦結締組織移植,把拔牙的空洞填補起來,以減少齒槽骨癒後發生萎縮塌陷,造成美觀上的問題,以及植牙的困難。

牙齒一旦拔掉之後,剩下的凹陷齒槽並無牙(山脊),如果有人上顎前牙或門牙被撞斷需要拔牙處理,甚至如果門牙有牙周病,骨頭因牙周病破壞掉,就不適合做齒槽(山脊)保存術。如果有牙根裂掉外傷,骨頭未被破壞,可事前準備骨粉將牙根拔掉,填補骨粉在拔完牙的凹洞。如果蛀牙太嚴重,牙根整個被破壞掉,甚至往牙齦下方深入蛀掉,就要拔除牙根。

牙根一旦拔掉後,骨頭就變成空心的窩洞,裡面會長出骨頭,但外緣會被吸收,會增加植牙的難度,牙醫師柯華鑫表示,補救方法是在拔牙當時趁著窩洞還在直接填補骨粉,使其癒合。放入骨粉,也可以促進骨頭組織增生,增加植牙的成功率。
中時健康: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contents.aspx?cid=1,10&id=654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