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牙不可怕 年紀大一樣可享受

文章內容取自 【中時健康 黃曼瑩/台北報導】

「醫師,我已經75歲了,還能做植牙嗎?」在牙科門診,經常會有年紀較大的求診者詢問牙醫師這一類的問題,其實只要注意手術前後的事項,以及考量有無嚴重糖尿病、嚴重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等,排除這些不適合植牙的疾病患者,以及做好術前術後評估與保養,年紀大一樣可以進行。

但是針對年紀大的人進行植牙,牙醫師柯華鑫建議分多次治療,以減短每次治療時間及病患心理負擔,例如植牙十顆可以分成多次處理,並可將補骨手術與植牙手術分開,以減少手術時間及感染的機率,不一定要一次完成,否則反而容易製造更多後遺症,最好採循序漸進,一次作一點的方式,並且這樣手術範圍小,術後也比較不會有不適感。

年紀大的病人因為缺牙較多,有時需要比較大面積的補骨手術及較多數目的植牙,耗時過長,則可利用現有的活動假牙,在不須補骨的區域,以二到四根植牙來幫助支持穩定活動假牙,就不需要全口植牙十幾根,也可以在短期內擁有高品質的生活,而且不會像裝傳統活動假牙一樣,出現一講話就掉出來的尷尬情況。

進行植牙比拔牙舒適的原因,除了組織不像拔牙處於發炎的狀態,比較不痛之外,手術後也會縫合傷口不致暴露,反而比拔牙還不痛。但也必需按照醫師指示服藥,術前服藥預防感染,術後服藥可減緩不適及腫脹。

但是植牙也有適應症問題,柯華鑫表示,包括嚴重糖尿病、嚴重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等,都屬於禁忌。如果有糖尿病可能造成牙周病惡化,且因傷口癒合不佳,傷口感染而影響植牙成效,因此病情必需加以控制,經過醫師評估,才能進行植牙。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會服用抗凝血劑,也要與醫師討論是否可以停藥。

至於有骨質疏鬆的病患,因為藥物會抑制骨頭與植牙牙根的融合,都必需與醫師討論服藥狀況再決定是否可以植牙。此外,像是做放射療法及化學療法的癌症病患,因為骨頭壞死及再生不良,也不適合植牙。 而一般病人只要身體健康,年紀並不是問題。

最好不要等到牙周病太嚴重,或缺牙太久才想要治療,到時骨頭都萎縮了,無法立即植牙,反而要先補骨,增加手術難度及複雜度,也會拉長整個療程的時間。建議早一點植牙,就能早享受植牙帶來的好處。

植牙術後維護也很重要,必需依照醫師指示配合,平時多保養,植牙可使用的時間就會變長,牙醫師李明哲提醒,除了要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與重視技巧,每三個月需回診檢查。植牙不可怕,只要有良好的評估,並與醫師配合,年紀大的病人,一樣能享受植牙帶來的好處。

中時健康: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contents.aspx?cid=1,10&id=660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