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牙齒存銀行 缺了再植回
更新日期:2008/09/20 04:09

健康的牙齒存了才有用
記者魏怡嘉/台北報導

為了牙齒排列整齊或是矯正而拔掉的健康牙齒不要丟掉,北醫昨日成立了國內第一家「牙齒銀行」,專門低溫保存健康牙齒,日後如果遇有缺牙,即可將保存的牙齒取出解凍後做自體植牙,北醫牙醫學系主任李勝揚表示,植入自己的牙齒,由於有牙周韌帶,不僅具有咬合刺激腦部四肢活動的功能,且咬合力是一般人工植牙的1.67倍,生物相容性好、不易出現排斥,想要植牙,用自己的牙齒最好。

自體牙齒移植手術在臨床上已經很成熟,健保亦有給付,但最大問題就是沒有自體牙齒的保存來源,北醫與對牙齒保存很有經驗的日本廣島大學合作成立「牙齒銀行」,為民眾保存健康的牙齒,以備未來自體植牙之需。

李勝揚指出,日後自體植入的牙齒無疑一定要是健康的,因此「牙齒銀行」只保存健康的牙齒,牙齒在拔下來後,需先經過檢查,有牙周病的牙齒由於牙周韌帶已經遭到嚴重破壞,不適合保存,牙齒若大體上都健康,只有一點蛀牙,基本上還是可以保存。想要保存牙齒的民眾還要經過幾項特定的血液檢查,確定沒有問題後,這顆拔下的牙齒才能進入「牙齒銀行」保存,以免對其他保存中的健康牙齒造成感染。

李勝揚表示,拔下來的牙齒在確定健康後,即會先放入負32℃的程式降溫儀,這對牙齒的保存是重要關鍵,其不僅讓牙齒中的水分能夠保留住,且不會因為低溫形成冰晶破壞牙細胞,保持牙齒的活性,之後再放入負152℃以下的冷凍庫中保存,以後牙齒保存者若有植牙需要,就可以將保存的牙齒取出、解凍後再植入口腔內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牙齒中的牙髓幹細胞臨床研究已認為有分化為神經、血管、軟骨、硬骨及牙齒的功能,骨髓幹細胞的取得具有侵入性,存臍帶血對成人來說已經是來不及,唯有牙齒是每個人都不難取得的幹細胞來源,未來待分離萃取的技術更為成熟,牙髓幹細胞有可能成為幹細胞的主要取得來源之一,未來「牙齒銀行」的應用將更為寬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